临渊羡鱼 二


一提起文人带兵,他们总能想起赵括,而他们现在又把他搬出来安在诸葛亮身上,结果闹的满城皆知。处在漩涡中的那个人正忙的脚不沾地,完全不理会这些风言风语。

众口铄金三人成虎,刘备知道流言有多可怕,以前他是不畏惧的,因为他是个坚定的人。到如今他遇见了个他在乎的,放不开手的人,这不能不让他担心。当事人却总是一副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样子。

他在想,一个坚定的人,遇见另一个坚定的人,这辈子恐怕就要一条路走到黑。可这又多幸运,撞南墙也有人和你一起,一起头破血流,不死不休。

以前碍着他的面子,没人敢把这话撂在刘备面前,如今传到这个地步任谁也忍不住了。政 议一开始,就有人劝谏刘备,书生涉军万万不可,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好像刘备要是用他诸葛亮第二天就得全军覆没。刘备心下觉得好笑,没表态。其他人看刘备态度暧昧,就开始引经据典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个没完,讲到后来就开始人身攻击,连江湖术士这话都说出来了,刘备有些恼了,他用指关节敲敲桌子,示意他们安静下来。

他皱着眉头严肃道:“外人不懂事就罢了,你们跟着起哄干什么?”

随即他又放缓语气:“我想你们总是要和我一道的,不要老是附和一些不怀好意的流言,你们要知道的是,我得孔明,如鱼得水。”

这话他之前和张飞说过,现在又当着所有人说一遍,原因不言而喻。

于是又一个官家“秘闻”被口口相传。那位刘将军自己亲口说的,“好女易寻,知音难觅,我得孔明,如鱼得水。”

这样的流言比之前的要受欢迎得多,不许他涉军的言论迅速被压下去了。更让刘备哭笑不得的是,那天诸葛亮和他一起看地形图,忽然就来了一句:“众女嫉余之蛾眉兮,谣诼谓余以善淫。”

后来他还仔细想了想,如果不是他的“水”如此出众,恐怕流言也不会这么猖獗。

在刘备到江夏之前,刘琦在岸口已经准备好迎接的仪仗,诸葛亮就在他左后方。他歪一下头,轻轻的说:“你对内斗从来不屑一顾,难怪破天荒帮我一把,原来是留后路。”

诸葛亮笑一下:“现在不比以前,我可不是一个人了。”

携民渡江四个字对刘备来说就是妻离子散,也可以说是家破人亡。诸葛亮见他神色不对却也没多想,他心里还装着之后去江东的一系事宜。直到张飞去找他,让他去劝解劝解自己的主公他才恍然大悟。

但他又能怎么劝呢?只能是多陪陪他,多说说话。好在刘备自愈能力很强,很快就恢复过来。这样的感情他大概最懂,生在乱世,只能背着无数条性命继续前行,后退就是辜负。

形势如此他不得不去江东,刘备怕他受折辱很是犹豫,诸葛亮笑着摇头:“不会的,主公不必担心。”

最后看着江上的船没了影儿刘备才肯回去,刘琦心里纳罕,流言可并非全是空穴来风,至少要七分真。

TBC

评论(4)
热度(7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