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渊羡鱼 一


我胡汉三又回来啦!这是个短篇合集系列,可单篇食用哦


正文:

初春的隆中竹柏开始抽芽,远远一看是连成一片的嫩绿。河边的泥土松软潮湿,该是雪融化后流进地里,冬天时候确实下了一场大雪。

雪下的急得很,在空中就抱成一团而后敲在地上。这个时候都该待在家里围着火炉取暖,可偏偏有人在下雪天出门访友。奇怪的人也许不在少数,一路上的酒馆好像都很热闹,也许只有这样特殊的天气才能勾起他们的才情。

刘备听着酒馆里的歌声,无奈的摇头,自己不爱读书,自认没什么才情,却要在这样的天气出门访友。一月前收到的邀请函,当时自己一口答应下来,现在又不能厚着脸皮反悔。还是老天看自己不顺眼。

他不是一个怨天尤人的人,相反他很乐观,这个想法刚冒出来就觉得自己荒诞。可是不是这样吗?他的前半生是如此艰难,好像老天长了眼睛,只看见他,于是说,人需要磨练。

他有时候安慰自己,祸兮福所倚,可偏偏还没等到福,祸就接踵而至。

带着对人生的怀疑,他在一家门前下了马。刘备冲手呼了呼气,跺了跺脚,企图回回血,可是收效甚微。他终于伸出手敲了敲门,过了一阵一个羊角小童给他开门。见来人是刘备小童微笑着行礼:“刘将军,请进。”

刘备轻轻的点头回礼,走到屋檐下小童赶上来给他脱了斗篷,他呼了呼气,又嫌自己身上有凉气。屋里人忽然道:“这么冷的天还是快进来吧。”

刘备掀开门帘轻轻的走了进去。诸葛亮正围着貂裘在暖炉边读书。刘备安安静静坐在他对面也没说话。诸葛亮吩咐道:“子苓,去给将军斟茶。”

诸葛亮看他有些低落关心道:“将军忧虑何事?”

刘备叹气:“天气太冷了,冻的人难受。”

诸葛亮点头:“这雪确实大的出奇,”

随即他眯着眼睛笑道:“不过亮有火炉,可以熬过冬天。”

刘备看向火炉,把手慢慢伸出来:“我就没那么幸运,无以御寒,这样的冬天就很漫长。”

诸葛亮也看向火炉:“我可以分您一些碳火。”

刘备面上也没什么变化,可能是冻住了。

“也许能抵一时,可也只能是一时。”

诸葛亮道:“朋友能做的只有这些,或许您该把这些烦恼说给您的谋士。”

刘备摇头:“我该问问算命的。”

“甚至需要办个道场法会什么的。”

诸葛亮想了一下,慢慢把书简卷起来,转一下身把腿边的盒子拿到桌子上。

刘备转过头看着盒子:“这是什么?”

诸葛亮歪头看他:“您不是要算命吗?”

刘备失笑,诸葛亮也笑起来。

过了一阵,诸葛亮双手捧着盒子,沉沉道:“明明是天下最不该信天命的人,如今却到了问卜求卦的地步。”

刘备在屋里待了好一会儿身体终于开始暖和,浑身上下传来一阵阵酥麻,他不舒服的皱眉。

“哪有什么应该不应该,你知道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刚毅永远向上。”

这是事实,可从他嘴里说出来就不由得让人心酸。

诸葛亮试图从一个朋友的角度去安慰他:“对于以前的事,我略有耳闻,将军做得已经足够好。”

刘备惊异的看着他。毕竟让读书人让步可是很难的事,这个人总把他的人生经验推翻。

“我以为你会把我痛批一顿,让我清醒。”

诸葛亮把盒子放在腿边,把书展开:“您很清醒不用我提醒,我要做的就是不要把朋友逼走,您可是冒着大雪赶过来的。”

刘备想了想。

“你为什么定在这一天让我过来。”

诸葛亮嗯了一声。

“我算了啊,今天宜访客。”

刘备无奈,这样的人想要捉弄你有一千种方法。张飞曾神秘兮兮的趴在他耳边说:“千万别得罪读书人。”

这句话想来确有几分道理。

刘备终于彻底暖和过来,他看诸葛亮却披着厚重的貂裘。

“不热吗穿这么多。”

诸葛亮抬头看着他,显然是愣了。

刘备咧开嘴笑了,天下大才,因为一句问候而疑惑,想来也是好笑。

诸葛亮愣了好一阵,才将貂裘脱掉叠好放一边。

刘备满眼笑意的看着他。

诸葛亮坐平稳了看了一阵书,然后又抬头看一眼刘备,依然是那一副模样。

他眼睛看着刘备,表情肃穆,手指不停的摩挲竹简。

忽然他笑了:“将军还在烦恼吗?”

刘备收了笑,挑眉道:“虽然恼怒,但一蹶不振不是我的风格。”

诸葛亮看向窗外:“都说瑞雪兆丰年,来年一定是个丰收年。”

刘备深以为然,他相信这些祖祖辈辈用经验叠出来的规律。

诸葛亮说得没错,或者说老祖宗说得不错。照这样的势头,荆州会迎来富足的一年。

马蹄踏在在泥泞里,陷进去,本来极不好走的羊肠小道,这下更添麻烦。马背上的人却很兴奋,对刘备而言,这也是丰收的一年,只不过他在春天就收获了。

下马敲门,这个动作做了五年,他有预感,这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了。

子苓再次行礼:“将军,请进。”

刘备这次给他也回了个礼。

他掀开门帘,诸葛亮正极认真的看地图。

刘备好奇的走过去也想看看是什么地图。

普通的地图上勾勒了许多线条,甚至有醒目朱色。

他指着红线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诸葛亮神秘道:“这是主公的事业线。”

刘备用一种接近锐利的眼神盯着他。

这个称呼可不是随便用的

“你可想好了!”

诸葛亮笑道:“早就想好了,只不过在给主公准备一份见面礼呢。”

看着他笑,刘备才感觉春天到了。


万物复苏,寒冬过去了。

TBC



评论(9)
热度(9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